【图】离合器踏板操作技巧 新手起步要知道的几个要点

2017/12/10 7:28:37 作者:YUL1-han… 来源:nvwu
很多新手对离合器掌握不到位,造成起步频繁熄火、坡起滑车。正确掌握离合器踏板的使用技巧,不仅可以迅速提升驾驶技术,还可以减少行车磨损,下面就来详细说说其中诀窍。

有很多驾驶新手对路考“苦手”,十分担心起步、坡起掉链子。其实驾驶汽车主要是方向掌控、正确转速换挡以及离合器踏板的正确使用。离合器踏板的正确使用,是新手必须要攻克的一道难关,对于您技术的提升以及避免爱车不必要的磨损都有很大意义。下面就来说说其中技巧以及离合器的相关知识。

一、手动挡汽车起步的正确操作步骤。新手在起初进行路面驾驶时,建议更换一双合适的鞋子。如果鞋底太薄不容易踩踏到底,新手驾车比较紧张,踩踏过于用力容易造成驾驶疲劳,而鞋底太厚的话找不到离合器半联动的位置。因此建议您换一双轻便、底部适中的鞋子,来体会离合器的几个行程,特别是找准半联动的位置。

离合器踏板的操作技巧讲究踩下是速度要快,一下踩到底。而抬起踏板时主要诀窍是这样的,在开始要快抬,当离合器在半联动位置时速度要慢,当离合器完全接合以后,就可以慢慢抬起了。新手较难掌握的即是半联动的点,您可以将汽车打火,不挂挡空踩离合器,体会半联动的点,几次以后就能掌握技巧了。

二、换档位时如何正确操作离合器呢?一般在驾校中,教练会强调换挡时采用两脚离合的方式,也就是说,踩一脚离合将档位杆换到空挡位置,再踩一脚离合换到目标档位。虽然在实际生活中很少人采用两脚离合的方式开车,但是这种操作方法确实是对汽车磨损较小、比较省油的方式了。

需要提醒您注意的是,汽车行驶中换挡时,踩踏板的速度一定要快,踩踏时要踩到底,避免出现半联动的现象,会增加汽车磨损。

三、手动档汽车在行驶过程中,不要把左脚放在离合器的位置上。很多新手在开车时比较紧张,总是虚踩离合器预备换档位或者刹车,这种操作方法是不正确的。当您把脚放在踏板上,离合器可能处于半联动或者滑行状态,会加速摩擦片和压盘的磨损,造成发动机动力不能完全传输,不仅费车还费油。

四、有很多朋友喜欢用离合器控制行车速度,在等待红灯或者慢速停车时,用离合器半联动的方式制动,以便随时准备起步行车。这会缩短离合器片的寿命,甚至烧坏部件造成行车危险。

五、有些车主朋友在制动时习惯同时踩下离合器,其实这是很危险的。一般情况下在制动车辆时,车速降低到二十公里以下时,才需要配合踩下离合器换档位,除此以外制动时不需要同时踩踏离合器踏板。高速行车时同时踩下刹车和离合器是十分危险的,建议您改掉这种行车习惯。

首先您要明确刹车时踩踏离合器的原理,是为了避免低速与档位不符造成熄火,正确的方法是先刹车,当车速低于二十公里时再踩下离合器摘挡,同时平稳停车。

以上就是行车时离合器的正确使用技巧,您了解了吗?

【女物原创,未经允许谢绝转载!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