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图】玉兰树结果能吃吗 专家告诉你乱吃有可能会中毒

2018/4/23 11:22:37 作者:YUl2-lis… 来源:nvwu
在一些公园,广场,我们经常会闻到一股沁人肺腑的花香,让人情不自禁地寻找香味的来源。抬头在那高高的树上,会发现幽香是从那洁白的花朵里发出。原来,这就是玉兰树 。

玉兰树原产于五百至一千米海拔的树林中,分布于贵州、湖南、河南、浙江、江西等地,而河南的南召县还有“玉兰之乡”的称谓。现在,在各个城市的公园、广场、马路上都有玉兰树的身影。为什么人们喜欢栽培玉兰树呢?

一、外观与味道。

1、外形茂盛充满活力。

玉兰树高大挺立,枝叶茂盛,夏天可以遮阴挡尘。它青绿的样子,给人一种生机勃勃的活力。

2、香味高雅。

玉兰花的香味是一种很高雅让人舒适的味道。别看它花色并不鲜艳,花形也不庞大,香味却很浓,就算摘下来放在口袋里,很久你都还能闻到那特别的幽幽的味道。

二、容易管理而对环境作用大。

1、适应力强,容易种植。

玉兰喜欢阳光、可以耐寒,喜干燥怕低湿,土壤呈弱碱性也可以生长。特别在四季相对温暖的南方,露天栽种的话病虫害少,很容易管理。

2、净化空气。

玉兰树广泛运用于各地园林的绿化。它除了有很高的美化观赏价值外,还是对抗有害气体的“干将”!有很强的二氧化硫吸抗能力,可以种在氯气与二氧化硫污染超标的厂区内。据实验:干的玉兰干叶子就可以吸收1.6g以一的硫。在这些地方多处几棵玉兰,就等于是放置了几台空气净化器!

三、木材与花朵都很实用。

1、木材可做家具。

玉兰树是高大的乔木,高可达25m,直径可达1m。枝杆挺直,结构细密。是优良的做家具的木材。所产的木料可以用来做细木工、图板、家具等。

2、花朵药用价值高。

玉兰花里含有丰富的芳香油、丁香油酸、柠檬醛、给生素A、芦丁、癸酸、望春花素、生物碱、木兰花碱等。性温、辛,有宣肺通鼻、通窍、散寒、去风的作用。在中医里常运用于过敏性鼻炎、鼻窦炎、鼻塞、血瘀型头痛、痛经等的治疗调理中。新的药理科研中还发现,玉兰花对很多皮肤上的真菌都有抑制的功效。

综上所述,是不是觉得原来玉兰全身都是宝呀!连看似高洁娇弱的玉兰花儿也有这么强大的作用,人们不禁想问:那么玉兰果呢?玉兰树结果能吃吗?是不是也可以入药?答案可能会让大家有点失望,专家的解释是这样的。

四、玉兰果罕见与可能有毒。

1、玉兰树可结果的几率不大。

玉兰一般分为白玉兰、荷花玉兰、紫玉兰、毛玉兰等。但所有玉兰树的结果率都是很低的,只有极少数的玉兰花可以结果。这要取决于当时的气候、风力、雨水、气温等等因素,任何一样都可以影响玉兰的授粉,所以玉兰结果不多。

2、食用玉兰果可能会致过敏中毒。

虽然没有很多研究与实验确实所有品种的玉兰树结的果实都有毒性,但是并不提倡食用。有一种紫玉兰,果实里所含的挥发油如果人不小心吃后,会产生呕吐、反胃等中毒症状。所以,大家还是不要随便去尝试玉兰的果实为好。

五、玉兰果的价值暂时没有太多的研究与记载。

1、记载与研究很少。

根据古书与现代的医学记载里,暂时都很少关于玉兰果的应用方法,它的药用或其它作用还有待未来人们的发现。

2、没有花朵的药用价值高。

不可否认玉兰树的果实应该是有一定的药用价值,但实际运用并不多,远不如玉兰的花那样在日常中经常使用。

六、价值有待挖掘。

1、外形奇特

玉兰果罕见,但它的形状很奇异,颜色鲜艳,姿态奇怪。例如紫玉兰树的果实就像一串串的荔枝;广玉兰的果实一堆堆的像松果;而白玉兰,它的果实都是畸形的独特形状,有可能像小鸡、小狗、蜈蚣、火烈鸟等等,作为观赏倒是很讨人喜欢的。

2、或许可以做为艺术品。

自然界中奇特的东西做成的艺术品一直来都很受人欢迎,玉兰果是否可以成为人们喜欢的艺术品,有待慧眼识物的人去研究挖掘。

【女物原创,未经允许谢绝转载!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