撒的读音 撒怎么读

2023/2/5 15:16:06 作者:nvwu 来源:yxlady
撒的读音

1、读音:sā; sǎ。2、sā 〈动〉抛开;放开。又如:撒开(张开,放开;撇开,散开);撒口(放松口气);撒开鸭子(放开腿脚);撒步(放开脚步);撒鸭子(放开脚步快走);撒花开顶(头破血流);撒嘴(松开口);撒脱(洒脱);撒撇(撒开;回避)。松动;脱落。如:大秋刚一过,我们就把牛、羊、都撒了,让它们自己去找寻食物。放;排泄。只在佛殿后撒尿撒屎。——《水浒全传》又如:撒溲(小便);小孩把尿撒得到处都是。3、sǎ〈动〉(形声。从手,散声。字本从米,杀声。本义:散布)。又如:撒帐(旧婚俗。夫妻对拜后即坐于床上,由专人撒金钱、瓜子和红枣,表示多子多孙);撒漫(大手大脚,大方);撒泼(抛撒;撒落);撒枯(散布干肥);撒星(散布的火星)。散落,洒下。如:撒花(织物上的碎花图案;讨索或抢劫得来的钱财);撒和(撒货。给牲口喂草料;以饮食款待人;评定;游荡)。只把脚尖伸进鞋内,拖着走。如:撒拉(把鞋后帮踩在脚后跟下);撒鞋(拖鞋)。插;塞进。姓氏(Sǎ)。如著名主持人撒贝宁。

撒的读音
    没有相关文章